close

突然想養蚯蚓,是上完野蔓園第三屆PDC的蚯蚓堆肥,「養蚯蚓可以賺錢」。蚯蚓糞是天然的有機肥料,而且不用什麼本錢。

於是我在野蔓園蒐集蚯蚓,各種原生的蚯蚓,養在保力龍箱裡。這個保力龍箱原來就是養蚯蚓的,不過到我手上時,裡面的土都乾成沙粒,蚯蚓大概也「化作春泥更護花」了。

蚯蚓堆肥  

問題在於數量。看資料說每1.5個月翻一倍,手上300隻蚯蚓,要養到多久才能月產300公斤的蚯蚓糞?

解:月產300公斤,等於日產10公斤。蚯蚓1日消化體重的50%~100%的食物,等於至少要10公斤的蚯蚓。

1公斤有幾隻蚯蚓?

解:1公斤大概有5000隻蚯蚓,10公斤是5萬隻。


300隻要多久才能繁殖成5萬隻?

解:300×2的8次方=76800隻

      翻1倍要1.5個月,翻8次要12個月,也就是1年。

那要很有耐心才行。

但漸漸的,我的注意力從蚯蚓可以賺錢,轉向蚯蚓可以做什麼,或者說,蚯蚓可以吃什麼?

聽說美國跟澳洲雪梨用蚯蚓吃垃圾,吃掉的垃圾量很驚人,聽說日本的紡織廠用150萬公噸的蚯蚓吃紡織廢棄物,產出的蚯蚓糞替他們賺了一筆外快,聽說英國發現可以生長在重金屬環境中的蚯蚓。

但是又聽說蚯蚓不吃油、鹽、肉,所以不要餵蚯蚓熟廚餘,而要餵生廚餘,不要餵柑橘類。

我覺得只是數量的問題。蚯蚓應該跟螞蟻雄兵,跟蝗蟲過境一樣,只是數量的問題而已。

所以,我想先餵蚯蚓熟廚餘,也就是ㄆㄨㄣ,還有皂甘。

皂甘,就是由皂化之後留下來的塊狀物,像肥皂一樣。我曾聽亞曼說,他做完生質柴油之後,殘餘的皂甘不知道可以做什麼,又不能埋起來。

拿來餵蚯蚓如何?

聽說,以前老鼠會吃肥皂,因為皂化過的東西很容易消化。當然,以前的肥皂是純天然的,像是水晶肥皂,現在肥皂化學的一堆,老鼠不吃。

不知道為什麼,我迫不及待想要試試看我的假設。如果蚯蚓真無所不吃,只是數量問題,那真的是太棒了。這樣令人討厭又處理不掉的東西都可以拿來餵蚯蚓,最後都會變成可以營養的蚯蚓糞。

等有錢,買個幾公斤的蚯蚓來嘗試吧。

網路上買了一組二手鋁製蒸籠,養蚯蚓剛剛好。蒸籠每層都有洞,可以讓蚯蚓鑽來鑽去,最下一層可以盛水,那溶解了蚯蚓糞在裡面,是很好的液肥。

只是有些蚯蚓會掉進去淹死。

養蚯蚓的鋁蒸籠.jpg     

這組鋁蒸籠直徑只有30公分,用來展示教學剛剛好。下面又立架,放盆水就可以隔絕螞蟻入侵。蚯蚓可是螞蟻的大餐。

發芽的稻子.jpg  

綠色像草的植物是稻米。原來米糠裡沒碾乾淨的稻子發芽了。我不禁驚呼:「原來稻子這麼好種!」

蒸籠底部.JPG 

蒸籠底部有洞,有沒有看見紅色的蚯蚓在爬?這是去釣具店裡買的紅蚯蚓,錢不夠,只有買200隻而已。

最底部的蒸籠.JPG 

蒸籠的最底部,裡面的水可肥了。還有長紅色小蟲,不知道是什麼。這隻蚯蚓不知是迷路還是好奇心太重,希望它能找到回家的路。有些蚯蚓直接掉到水裡,泡到浮腫不堪。 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hefool1977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